鹰婕:

<隐没的亿万星光>


除夕夜,刚好也是我生日。


1

小时候过春节,除夕夜还没到呢,

新衣新鞋早就拿出来偷偷穿了好多遍。

吃完年夜饭,早早地洗完澡,兴奋地穿上新衣,

在家里也依然要穿上新鞋子噔噔噔来回跑。

早早坐在客厅椅子上守着电视机,

守着一档春晚。

自己看总是不够意思,一定要等着爸妈一起,

还有我哥,一家子一起看,

一起笑,一起吃零食。

小时候即使很困,也要一起守着电视机,

等着十二点钟声响起。

好像那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仪式,

唯有一起听到那个钟声响起,才算是一起跨了年,

好像这个年才能真正过得好。

跨完年,我妈总会煮好白粥,一人来一碗,

温暖的宵夜档,说可以暖暖一整年的胃。

节目结束,就可以睡个好觉了。


这个习惯保持了好多年,一直一直到,

大概三年前,发现一家子人的注意力都转移了,

春晚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吸引人,

可能硬着头发看一整晚,

觉得还行的节目也没有几个。


现在我哥已经成了家,吃完年夜饭,

他们一家子就回去了。

剩下我跟我爸妈。


就在我写下这篇东西的时候,

我坐在房间里,听着外面放烟火的声音,

才发现电视不知不觉已经被我妈关掉。

其实我心里狠狠叹息了一下,

觉得几代人的记忆,可能就只是这样了吧。


以前那种归属感很强烈的氛围呢,

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慢慢稀释了。



2

今晚洗澡时有一种恍惚的错觉,

好像上一次回到家洗澡已经是几年前的事情。

但我定了定神,发现就只是去年而已。

难道说这么多事情都发生在一年里面?

我记得我之前跟别人说过一句话,

“我想把这一年,过成好几年”。

这一年倒像是真的实现了。

我这一年,绕了远路,又走到原地,

再朝另一个方向出发。

走了好远的路,

好像那些飞机俯视所见的山川与河流,城市与海洋,

皆成身后擦肩而过的风景,一 一路过。

真的把一年过成了好几年,

回想起来连自己都觉惊诧。


一年前还小心翼翼心存疑虑的事情,

一年后早已有了答案。

一年前在心里偶然想起却不再联系的朋友,

一年后居然都已说上了话。

冥冥之中,答案自显。


如果可以回过头,再重新经历一次某些事件,

结局大概会不一样,

但可能还是免不了经历一些暗涌与阵痛,

还是免不了有独自泪流与辗转难眠的夜晚。

所以眼下应当就是可拥抱的最好局面。


大概生命永远有缺憾,

如同少了双臂的维纳斯,

因为残缺,所以永恒。


M告诉我,她的生命好像从此有了缺憾,

有了永远补不回来的缺憾。

我想不出任何可供安慰的话语。

心里想的就是,人生何来补救与补偿,

缺憾之所以是缺憾,就是因为它无法重来与无从补偿。


看完电影《Begin Again》,

M说,以为女主角会重新跟她男朋友在一起。

我说我从没这么觉得。

女主角爱他太多,于是从此心上有了一个缺口,

即使男朋友回头了,她那道缺口也不会自愈。



3

生日收到了很多祝福,

收到了一封很长的祝福信,

我把它复制到手机备忘录,

心里觉得特别暖。


你知道吗,是那样一种感觉,

好像我不管经历光亮还是黑暗,

都有人默默在旁边支持我。

即使缄默不语,但仍有隐约的灼灼目光。


我想起了几天前看到的一段话,

把它抄在了本子里:

黑夜里你抬头往夜空看,

任何看似全然黑暗处,

其实都隐没了亿万星光。


新年祝愿,生日愿望,

是打破自己的桎梏,

做更喜欢的自己。


感谢,陪伴。


评论
热度(311)
© 明明如月|Powered by LOFTER